「知識產權知多D」


「知識產權知多D」

 

1、商標不註冊是否可以使用?

答:澳門特別行政區現行的法例並無規定必須將商標註冊後,方可使用在相關的產品或服務上。未經註冊商標的使用人沒有專屬使用權,無權禁止他人使用。

 

2、商標擁有人去世後,商標專屬權會自動消失嗎?

答:商標擁有人去世後,該註冊商標的專屬權由其合法繼承人所有,並應辦理相關手續。

 

3、商標是否能獲取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外地區的保護?

答: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商標註冊制度具有地域性,而且商標法例只保護在本澳批予的商標。若希望在其他國家或地區受保護,則必須在該等國家或地區另行申請。

 

4、內地註冊商標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是否生效?

答:澳門商標註冊制度具有地域性,在澳門特區以外註冊的商標,欲在本澳得到保護,還必須根據澳門特區法規重新申請。

 

5、能否為一項新發明的概念申請專利保護?

答:不可以,單純的概念是不受專利法所保護的。專利必須揭露具體可行的技術內容,並可讓該技術領域的人士據以實施,這樣才可獲得專利保護。

 

6、經國家知識產權局授權的發明專利延伸至澳門特區,是否需要再申請實質審查?

答:由於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局授權的發明專利已經過實質審查,其延伸至澳門特區時不需要再進行實質審查。

 

7、以下哪種作品受著作權保護?

答:任何作品只要屬原創作品,即受著作權所保護,如文學作品、藝術作品、電影、音樂、戲劇作品、電腦軟件、攝影、雕塑、陶瓷及建築等各類作品。

 

8、導師提出主意、方向、建議給學生,但由學生撰寫成電腦程式,著作權應由誰人擁有?

答:意念、概念不受著作權法所保護,導師雖然提出主意、方向、建議給學生,但電腦程式是由學生設計完成的,是其本人的創作成果,所以著作權應屬於學生所有。


9、作者應以什麼方式獲取著作權保護?

答:作者的著作權是不需經登記註冊即可得到法律保護;只要作品創作完成,無論是否發表,即自動享有著作權。著作權只是保護作品的表達形式,不保護作品反映出的思想、方法、觀點和事實本身。

 

10、一項著作權可否由若干人士同時持有?

答:可以,例如合作作品的著作權屬於共同創作作品的全體人員所擁有。

 

以上資料來源:經濟及科技發展局 https://www.dsedt.gov.mo/zh_TW/web/public/pg_ip_faq?_refresh=true#3



回最頂